为推动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示范课程建设,促进税务专硕师资能力提升和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由全国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税务教指委”)和江西财经大学主办,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财税研究中心承办“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中国税制专题》在线示范课程教学与研究讨论会”于2023年8月20日在南昌成功举办。税务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郭庆旺教授税务教指委委员江西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王乔教授税务教指委秘书长、厦门大学童锦治教授税务教指委委员、上海财经大学朱为群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刘蓉教授、复旦大学杜莉教授、江西财经大学伍红教授,以及来自全国40所高校的80余位专家学者在现场和线上参加了会议。



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仲芳教授主持开幕式,江西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袁红林教授代表学校致辞对我校的基本情况,尤其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并表示对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中国税制专题》在线示范课程建设予以大力支持,希望课程建设团队精诚合作,打造在线示范课程精品。税务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郭庆旺教授代表税务教指委致辞,阐述了财政学与中国税收制度对于税务专硕学习的重要性以及税收与法治社会的密切联系,指出税收制度的改革完善永远在路上,并祝本次在线示范课程建设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税务教指委委员、复旦大学杜莉教授、江西财经大学伍红教授分别主持了上午和下午的培训研讨环节。江西财经大学王乔教授、厦门大学童锦治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朱为群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刘蓉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分别围绕“中国税制专题课程设计与建设构想”“中国税制专题的教学组织与案例分享”“税制概念、分类与要素”“数字经济对税制演变的影响以及变化趋势等四个主题进行展示和分享并与线上线下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中国税制专题》在线示范课程参与建设单位成员、西南财经大学郝晓薇和上海海关学院钟昌元老师分别主持了课程建设小组研讨环节。在研讨过程中会学者们积极建言献策,希望中国税制专题在线示范课程建设能取得预期成果。

本次会议对推动中国税制专题在线示范课程建设,提升中国税制课程师资教学水平,提高我国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

图文/胡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