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研究生在“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引领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2023年暑期,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两支暑期社会实践在南昌市、山西省忻州市定襄县为例开调研活动。

一、“干在江西”社会实践调研——让“留赣率”变“留干率”

(一)团队介绍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硕博团由江西财经大学吴宗福老师带队,团队成员共三人,以江西省人才政策为调研背景,以重点人物访谈和调查问卷投放的形式,展开主题为 ““干在江西”社会实践调研——让“留赣率”变“留干率””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

(二)项目介绍

2023年7月下旬,江西财经大学“干在江西”博(硕)士服务团——让“留赣率”变“留干率”实践调研队自暑期实践调研课题申报以来,在指导老师吴宗福老师的带领下,在收集、分类、汇总江西省、南昌市、以及其他兄弟省市的人才政策的基础上,制定访谈提纲和预调查问卷,对已享受到人才政策福利的9名2022届江西财经大学毕业生代表进行访谈,根据学长学姐的空余时间进行协调安排,共进行了一次线上访谈、两次线下访谈。


根据访谈的初步结果,该团队对预调研问卷进行多次调整与更进一步完善,于8月5号正式投放出去。截止9月初,调研问卷数量已经收到311份,问卷数据明朗。下一步,该团队将在江西省以及南昌市已有人才政策的基础之上,根据访谈以及调研问卷结果,提出江西省吸引青年人才留赣就业、创业的制度建议。

二、相约县域教育,关爱“陪读妈妈”

(一)调研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推出系列政策旨在提高农村教育教学质量,加快城乡教育一体化步伐。但随着21世纪以来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政策的不断深入,城乡教育资源差距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农村家庭把孩子送进县城学校以满足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县城“陪读妈妈”由此衍生而出。她们的陪读行为不仅影响了自身发展和幸福,也对孩子、家庭和社会产生了深远影响。

为进一步分析县城“陪读妈妈”这一特殊群体的发展困境,并提出可行性的对策建议,学院组建“陪读妈妈之声”研究生调研团队,将主题确定为《县城陪读妈妈的生存困境与社会支持——以山西省忻州市定襄县为例》,鼓励大家利用暑期进行实践调查。




​ 

二、调研地点

定襄县位于山西省中北部,别名中国锻造之乡,县域内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气候温和,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山西农产品主产区,粮食总产量常年稳定在3亿斤左右,农民家庭经济以种植业为主,是典型的农业县城。

县域内教育资源丰富,实验小学、定襄中学、定襄二中为县城最早的公办院校,2005年县第三中学创办,2011年成立县第二实验小学,2012年以“薄一波”名字命名的一波中学正式招生,2019年县双语学校成立,2023年9月,县第三实验小学开启第一年招生。与县城学校的“热火朝天”相对比,许多乡镇中学、村小虽然在硬件上逐渐现代化、师资上逐渐年轻化,但终极没能抵挡住时代发展浪潮,有的早已杂草丛生,有的虽存,但终究……




 







 

三、调研过程

以山西省忻州市定襄县为调研地点,共计发放问卷200份,回收193份,有效问卷185份,问卷有效率92.5%。调研内容主要包括:陪读妈妈的基本情况、陪读的动机和过程、陪读的经济和生活状况、陪读对孩子和家庭的影响、陪读的困惑和需求等,最终将问卷与访谈内容进行汇总分析,形成调研报告。





 

四、调研心得

此次调研活动,既是一次深入了解县城“陪读妈妈”问题的机会,也是一次对教育公平、共同富裕等问题的深入思考契机,调研结束后部分成员畅谈调研心得:

@胡善胤:这次调研启示我们,整个社会应该给予县城“陪读妈妈”更多关注,她们为了家庭幸福和孩子未来发展作出巨大牺牲,社会可以从经济和心理等方面着手,提供多维度支持和帮助,以切实帮助她们克服实际困难,提高生活品质。

@黄剑:“陪读妈妈”的问题提醒我们,共同富裕既有物质富裕还有精神富足,我们要努力实现二者同频共振,实现高质量的共同富裕。

@姜煜哲:县城“陪读妈妈”是城乡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问题的缩影,未来我们要继续扎实推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断解决好人民的所思所盼,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

(图文/财税学院暑期调研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