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召开。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们通过收听收看实况、网上云学习、参与讨论互动等形式,密切关注两会动态,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畅谈两会话题,并结合所学专业和研究领域发表了见解。现摘录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们的观点如下:

22财政学博士李辉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的预期目标,反映了政府对物价稳定的重视。这一目标表明政府在控制通货膨胀方面的努力,旨在保持消费者购买力和生活成本的稳定。适度的物价涨幅可以促进经济健康发展,避免经济过热或通货紧缩。同时,这也显示了政府对于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控能力,以及通过财政和货币政策来平衡经济增长和物价水平的意图。维持消费价格的稳定涨幅,有助于提升居民的信心,促进消费需求,进而支持经济的持续增长。这一目标的设定,也可能预示着政府对未来一年经济环境的预测,以及为应对可能的经济波动所做的准备。

23财政学博士徐梦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了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以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为核心标志,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就是先进生产力,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通过人工智能+和超前的数字基础设施(包括5G、数据中心、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建设形成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为数字经济、数字政府的建设指明了提纲挈领式的发展方向。

23公共经济管理博士万思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人工智能+”行动,彰显了政府对数字经济及高科技产业的高度重视。新时代下,人工智能是推动经济结构转型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促进人工智能与各行业的融合,将有效提升生产效率,激发产业革新,并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同时,“人工智能+”行动有助于加快教育和培训领域的发展,培养人工智能产业领域的专业人才。在管理层面,人工智能有潜力引领企业管理模式的变革,通过智能化决策支持系统提升决策的科学性,并利用机器学习优化供应链管理。这些变革对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改善市场营销和客户服务等有着重要作用。要充分发挥人工智能的积极作用,不断优化经济结构,实现管理创新。

22财政学硕士生肖柳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2024年拟安排3%的赤字率,赤字规模4.06万亿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加1800亿元。这意味着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调不变,以应对当前宏观经济有效需求不足的形势,发挥财政政策逆周期调节的作用。面对财政支出“大盘子”,要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支持重点领域建设,兼顾发展需要和财政可持续性。还要发挥货币政策的灵活性,与财政政策形成协同作用,为共同保障民生、提供更加完善的社会公共服务和中长期经济发展提供支持。

22行政管理硕士生陈嘉慧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关注“要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国家对于绿色发展和对环境保护的坚持和重视,让我深刻认识到每个人都有责任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将以政府工作报告为指导,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加强对保护环境的宣传,可在学校社团活动中,多加入保护环境的宣传,利用海报、展牌等形式,向同学、社会群众做好保护环境的宣传,促进人民提升环保意识,时刻加强自己的环保意识和节能减排意识,积极动员身边人一起行动,为保护共同的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22社会保障硕士生王睿

盛会凝聚力量,精神指引方向。全国两会的召开,不仅令人振奋、斗志昂扬,而且政府工作报告深入关切民生福祉,积极回应人民期盼,给人以温暖与激励。作为一名社会保障专业的学生,我将始终坚守社会保障的核心理念,深入研究社会保障政策与实践。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顺势而为、创新作为、梦想有为,与时代同向同行、同频共振,书写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的青春答卷。

22级教育经济与管理硕士生章鹏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多措并举稳就业促增收。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近年来一直受到广泛关注,报告提及今年高校毕业生数量预计将超过1170万人。这说明,在高校扩招政策背景下,毕业生数量正不断攀升,毕业生就业问题急需加以关注。妥善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不仅需要政府制定就业帮扶政策,加大促就业专项政策力度,同时也需要高校优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引导学生个体通过社会实习实践活动增强自我和职业认知,这不仅有利于妥善解决毕业生就业难问题,同时对于提振社会信心,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具有重大意义。

2022级税务专业硕士周慧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三点经济工作要求:一是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二是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三是要增强宏观政策取向的一致性。以上安排将有力保障我国的宏观经济稳定与财政安全。这些举措有利于进一步刺激经济发展,为投资和消费两架马车提速。通过增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与长期特别国债等措施,合理扩大内需,增强我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与抗风险能力。同时,宏观经济的进一步稳定也有利于我国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各产业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转型,为我国实现下一步经济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2022级税务专业硕士郑龙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具体措施包括巩固扩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领先优势;开辟量子技术、生命科学等新赛道;开展“人工智能+”行动等。这显示了我国坚定不移地从“制造大国”转变为“制造强国”的决心。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有利于我国总体科技创新实力的进一步提升。通过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形成经济规模和科技实力都处于世界前列的创新型产业集群,为我国步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

2023级财政学硕士生廖颖欣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综合考虑发展需要和财政可持续,用好财政政策空间,优化政策工具组合。预计今年财政收入继续恢复增长,加上调入资金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28.5万亿元、比上年增加1.1万亿元。要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强化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基本民生财力保障,严控一般性支出。要深化财税金融、农业农村、生态环保等领域改革。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

23行政管理硕士生李文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的策略和措施。其中,强调了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重大区域战略和主体功能区战略的重要性,以及加快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格局。在推进新型城镇化方面,提出了加强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完善挂钩政策等具体措施。此外,还强调了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加强国家战略腹地建设、发展海洋经济等方面的重要性。这些举措旨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提高区域协调发展水平,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级社会保障硕士生马婧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需要加强社会保障和服务。政府将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月最低标准提高20元,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完善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同时在全国实施个人养老金制度,积极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要多渠道增加托育服务供给,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要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统筹防止返贫和低收入人口帮扶政策,把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织密扎牢。

2023级教育经济与管理硕士生俞凯妮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重点在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要加快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把政府、市场、社会等各方面力量拧成一股绳,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发展新质生产力,方向是产业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是主阵地。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同时,也要用好传统生产力,让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相并行、相促进。


23土地资源管理硕士生黄李澄

2024年,政府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作为重要任务,应科学规划和管理自然资源,确保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加强土地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推动产业绿色转型,促进绿色低碳经济发展,在严格执行自然资源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维护国家自然资源安全和生态环境稳定的同时,积极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保护重要生态功能区,通过综合治理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和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措施,努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23土地资源管理硕士生李济科

土地是我国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基础之一,三农工作也是我国政府工作的头号重点。在今年2024年两会上,“新质生产力”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这为我国当前土地工作提出了新的奋斗方向和目标。要发展新质生产力,我国土地利用应当重点抓住科技革命机遇,加快转型升级。

2023级税务专业硕士邓志耀

2024年两会提出要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重点支持结构创新和制造业的发展。上年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超2.2万亿元,真金白银的减税降费红利对企业创新发展的支持作用十分明显,持续以税费优惠政策引导企业走自主创新之路,逐步形成覆盖企业成长和创新全生命周期的税费政策支持体系,更好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同时出台稳定工业经济运行、支持先进制造业举措,提高重点行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推动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2023级税务专业硕士郭淼

2024年两会提出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通过提高税收优惠政策的精准度和针对性来最大程度地发挥减税降费效果,既能引导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逐步形成覆盖企业成长和创新全生命周期的税费政策支持体系,推动科学技术产生革命性突破,助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又可以有效缓解地方财政压力,提高减税降费政策实施空间。同时,结构性减税能促进制造业在转型升级上提质增效,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