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深入探索虚拟教研室建设”的要求,加强兄弟院校的经验交流,助力打造高水平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2024年3月16日,“数智赋能·共建共享: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研讨会”在南昌召开。此次会议由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省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建设联盟主办,江西省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虚拟教研室和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清华大学学堂在线平台协办。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丁建定教授,教育部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东北大学孙萍教授,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春根教授等多位专家出席大会,江西中医药大学等省内外各兄弟院校及虚拟教研室相关人员200余人参会。

研讨会开幕式


会议由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仲芳教授主持。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丁建定教授受邀发表致辞。丁建定对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内涵展开了全面解读。他表示,进入AI时代,我们不能拘泥于传统的教学方式,而应借助高水平、高智能的平台推动教学创新。虚拟教研室在培养创新人才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未来可以更有效地整合资源,提升教学质量,为社会保障事业的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院长张仲芳教授主持会议



丁建定教授线上致辞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西省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春根教授作为主办方代表发表致辞。他提到,自2014年以来,我校充分利用校内外课程资源和载体,拓展课程思政育人外延,打通“课内+课外”通道,通过江西省社会保障专业建设联盟搭建的校政企社合作平台,实现校内与校外资源、第一与第二课堂内资源互融互补,学生走出校园,参访相关部门,开展实地调研,做到知行合一,逐步探索出了独具特色的社会保障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他强调,当前国家正大力推动虚拟教研室发展,我校紧跟发展前沿,积极建设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虚拟教研室,将为专业发展增添新的动力。未来,虚拟教研室建设将从创新教研模式、深化协同育人机制入手,共建课程资源,助力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培养出更多社会保障优秀人才。


副校长李春根教授致


本次研讨会共有九位专家从不同角度进行了主旨报告分享。教育部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东北大学教授孙萍作题为“国家虚拟教研室建设的背景、内容与实践探索”的主旨发言。她指出,公共管理类专业国家虚拟教研室建设需加强新文科建设价值引领,探索“课程思政”新模式,并结合“线上+线下”教研活动,实现资源共享。同时,她还分享了扩大教研室影响力、打造特色品牌的实践经验,给与会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

萍教授线上主旨发言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教学委员会秘书长、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曹信邦教授作题为“数字时代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面临的挑战”的主旨发言。他提出,近年来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面临着一定的挑战。为此,必须积极进行自我革新,制定独具特色的培养方案,切实落实专业社会实践计划,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信邦教授主旨发言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教学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向运华教授作题为“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介绍情况”的主旨发言。他围绕武汉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建设举措、丰硕成果、鲜明特色以及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介绍。同时,对于如何打造高品质虚拟教研室,他认为关键在于实现人才培养质量、平台建设以及教师育人水平的一流。

运华教授主旨发言


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曹艳春教授以“数智赋能:基于ChatGPT的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路径探索”为题,援引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参与智能教育的生动案例,深入剖析了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教学改革的迫切需求与可行路径,并介绍了如何利用ChatGPT助力教学研究与质量提升。

曹艳春教授线上主旨发言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翟绍果教授围绕“数字时代社保学科的知识创新与专业变革”作主旨发言。他提出,数字时代的社保学科正面临着多学科、多领域的挑战。在此背景下,深入思考社保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知识创新深入思考十分重要,只有从制度体系设计、公共服务水平、经济发展态势、劳动要素配置、民生保障需求、社会监督反馈等多方面入手,才能实现社保学科知识体系的全面创新。

翟绍果教授主旨发言


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龙玉其教授在线上作题为“数字化时代的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建设”的主旨发言,他深入剖析了数字时代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指出,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将极大提升专业建设的效率和质量,使得教学科研范式得以深刻变革。同时,围绕如何提升社保专业的“四度”——即高度、温度、广度和深度,他也在发言中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建议。

龙玉其教授线上主旨发言


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系系主任唐瑶副教授介绍了其所在学院社会保障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取得的成就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在专业建设上,她着重强调了“虚拟仿真”“课程建设”“产学研协同育人”“线上一流课程”等多方面专业建设的途径,通过“双师指导”“三维联动”探索多元化育人路径。

唐瑶副教授线上主旨发言


    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系系主任李佳副教授作题为“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几点思考”的主旨发言。他首先回顾了东北财经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自创立以来的发展历程,重点突出了其在培养专业人才、服务社会发展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就,并前瞻性地提出了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建设的几点方案,包括“重视教学标志性成果建设”“保证本科生培养质量”“深化国际化交流合作”“强化专业特色”“探索数字化教学改革”等方面。

李佳副教授主旨发言


贵州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陈文美着重介绍了其所在院校劳动与社会保障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情况,包括发展历程、师资建设现状,并提出了该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与方向。她表示,贵州财经大学将以此次虚拟教研室的搭建为契机,积极参与教学研讨、人才培养、教学资源拓展以及科学研究等各项工作,共同推动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创新与发展,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提供有力支撑。

陈文美副教授主旨发言


主旨发言后,江西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系系主任方群就江西省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方案作汇报,她着重介绍了虚拟教研室的组织架构、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和建设计划等,并表示十分欢迎全国各大高校、专家加入到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虚拟教研室的建设中来。随后,与会专家对虚拟教研室报告进行了初步讨论,张仲芳院长作会议总结。

系主任方群作方案汇报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使教研室成员进一步达成了共识,明确了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虚拟教研室的建设目标和建设内容,同时也很好地向省内外兄弟高校展示了课程和专业建设成果。未来,成员们将通过数字化转型、智慧化赋能、产学研协同等方式,共同推进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基层教学组织共同体的建设,助力东中西部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