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信访与治理研究》编辑部协办的“国家治理论坛——数字时代国家治理创新与发展”学术研讨会4月13日在中国政法大学国际交流中心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等众多高校、科研机构,《中国社会科学》《中国行政管理》《北京行政学院学报》《新视野》等期刊的专家学者、青年学子近90位嘉宾参会,交流和分享最新研究成果与实践经验,共同探讨数字时代下国家治理面临的挑战、机遇、创新路径与发展前景。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规划处副处长张森教授主持,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创新发展战略所所长、《信访与治理研究》主编伊彤研究员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庞金友教授分别发表致辞,他们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诚挚谢意和热烈欢迎,强调了在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探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本届国家治理论坛分为主旨演讲和分论坛研讨两个环节。主旨演讲环节由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社长张定安主持,清华大学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计算社会科学与国家治理实验室副主任张楠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胡志平教授,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韩万渠教授,《信访与治理研究》主编、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翟校义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庞金友教授,《信访与治理研究》主编、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翟校义教授,五位发言人分别就数智赋能国家治理的分层思考、数字乡村信息服务可及性、技术制度化的时间政治学、数字化转型下的权利与秩序、当代数据治理限度、数字化转型下的权利与秩序等理论前沿与实践创新议题分享了最新理论成果和实践举措。

本次会议共设六个分论坛。分论坛一聚焦于“数字政府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分论坛二讨论了“数字时代下的公共政策与法律问题”,分论坛三关注“数字时代下的乡村治理”,分论坛四围绕“数字时代下的信访和矛盾化解”展开讨论,分论坛五研讨了“数字时代下的应急管理”,分论坛六关注了“数字时代下的社区治理”。

据悉,此次论坛自今年1月初启动征稿,共收到191篇论文投稿,遴选了36 篇参加会议研讨交流。我院22级行政管理研究生刘嘉琳提交的论文《应急供应链韧性的智慧治理研究》被会议组委会录用,在分论坛五上进行了宣读并与点评专家进行了热烈交流

 

 

 

在本次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代表们就数字时代国家治理的实践问题、创新做法、成功案例进行了热烈研讨,不仅汇聚了政治学、管理学、法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多学科交流与对话;深化了对数字时代国家治理的认识;而且推动了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加强了学术交流平台的建设,突出了对公共管理学科青年学子的培养。论坛成果为深入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凝聚了共识,激发了信心,提供了可持续交流的动力。

(图/文  22级行政管理研究生刘嘉琳